close

人常犯一種毛病,該捨不想捨,該放又不肯鬆手
這幾日一直在想,那天暈倒如果沒有醒來,我女兒該如何面對沒有媽媽的人生  

醒來卻癱了,我該如何面對往後的人生...


生平無長物,但我珍藏著一方寶貝...
在我很小的時候,我的曾祖母過世,辦完喪事,我跟著我的祖母到曾祖母的房間
在場的還有我幾位嬸婆,我猜想,大概幾位妯娌怕自己吃虧了,相約要來查看看婆婆到底還留下了什麼
小時常聽長輩形容曾祖母是多麼標緻的一個女人,嫁過來第二年我曾祖父就死於鴨片,沒兒沒女,倒是留下不少產業
 
美女是不會寂寞的,有錢的美女更是迷人
那時還是清末,據說很多官員覬覦她的美色,常按一些罪名給她的小叔們
我曾祖母常要出庭作證,後來連審案的官員也愛上了....
 
當然,她留下的照片都是60歲以後的,所以我實在無法從照片中想像她年輕時是如何的美
 
後來她的婆婆怕惹生事端,做主把家裡的一個長工給她招贅了,長工也順理的繼承了財產,條件是所生的孩子必須歸在死去的前夫名下
所以,嚴格說來,我們都是長工的後代,卻拜著毫無血緣關係的祖先
 
說回正題罷
那時我年紀雖小,還記得那群妯娌們找出了很多玉飾,瑪瑙,還有很多美麗的三寸金連鞋
我眼尖,看到了兩塊泛黃的刺繡布,約50公分寬正方形
當時當家做主是我的五叔公,我問他我可不可以拿一塊,他答應了
 
這一塊布在我手中已將近50年,我時不時拿出觀賞,不敢置信前人的智慧
因為在那50公分正方形布裡,密密麻麻繡著超過兩百種刺繡樣本圖形
 針目雖小,但 針針清楚,一點都不含糊,而且沒有一針重複
據說以前大戶人家小姐出嫁時,媽媽都會繡一塊刺繡樣本給女兒當陪嫁,就如現今的刺繡書一樣
 
這塊布在我手中那麼久,我一直視為寶貝,大概太寶貝了,連我父母都沒告知
有時想想,我的個性真是陰沉,一個幾歲小孩,秘密可以隱藏達幾十年之久
 
昨天我們家族聚會,我把它送給了我弟媳婦,她是長媳,她兒子是長孫
我希望那塊布當成我娘家的傳家寶,代代相傳下去
 
我弟媳直問:真的要送我嗎?我真的可以拿嗎?
 
在捨與得之間,
我的答案是肯定的,而且一點也不心疼






原始圖片出處: http://soundofhope.org/news_images/2005/12/31/2003-10-21-pray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