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舌=舌頭
咽=咽喉

舌咽神經痛是一種十分罕見的疾病,它位於耳內舌後1/3,扁桃腺窩,下顎彎角處
這樣說或許不太明白,但如果你伸出右手的食指及拇指捏捏脖子,剛好在你拇指的位置

為何我會那麼清楚?很不幸,我正是那"罕見"的人之一
發病原因不明,有可能是血管被壓迫所致,但也有可能是腫瘤
所以醫生常會建議做一次核振

就因為罕見,所以常被誤診
去年五月我初發病,剛開始是吞嚥疼痛,因無感冒徵兆,所以誤以為吃魚不小心梗了魚刺
看了耳鼻喉科找不到魚刺,也有幾個蒙古大夫告訴我說是感冒喉嚨發炎了

但幾天後接踵而來的疼痛卻讓我驚慌不已,因為那已不只是疼痛,
伴隨而來的是如刀割.針刺.灼燒般的感覺,
每次疼痛約10秒~30秒不等,而且痛時是沒法說話的,因為發出的聲音會如鴨子般嘎嘎嘎

看遍了台北市各大醫院沒人告訴我病因,因為吞嚥困難所以吃飯時間不定
我只能趁兩次大疼痛間少許的間歇胡亂的吃些麵包
所以,屋子裡我手能所及的地方都擺滿麵包,因為不知道下次的間歇還要多久

那種不確定病因的惶恐讓我幾次想由樓上一躍而下...
後來由一小診所的醫生告訴我這個病名叫"舌咽神經痛"
我上網查了一番,發現大里仁愛醫院的院長詹廖明義專研這種疾病
他是利用"熱凝法",也就是用80度c的熱管伸進痛處神經把神經燒死
這樣大約可維持10個月,也就是說,每十個月要重複一次

好笑的是,我大概被痛得昏了頭,沒看清"大里"二字,興沖沖的跑到台北仁愛醫院掛號
但也因為如此,才由台北仁愛醫院的醫生告知,這種熱凝法還是有不確定的危險存在
台北大醫院的醫生是不主張這種醫療的

發病時剛好我父親因腿疾都要我載去複診,所以我都強忍不說,
直至父親腿好了我才提及,我媽輕描淡寫的說:吃合利他命看看吧
因為她神經痛已服用20年左右了

合利他命是日本武田製藥出品,成分是維他命B群,專治神經痛
真是神得很,我吃了一星期竟然好溜溜
至此,我深信不疑,我媽還說一定要日本製才有效
因為在台灣怕買到假的,我弟弟去日本出差還給我買了幾罐回來

人常常好了瘡疤忘了痛,既已不痛,服藥就常服服停停
年前再次發病,趕緊每日三餐兼宵夜的服用,卻是一點效果也沒有
再次去當初診斷的小診所,醫生給我的結論是:合利他命並沒有治療的效果
當初是我本就要痊癒,適巧碰到罷了

目前醫生開出Tegretol,這是治療癲癇的藥, 副作用是幻覺幻聽 對肝造成負荷 我卻是寧願痛也不想去吃它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