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安回望绣成堆.山頂千門次第開
一騎紅塵妃子笑.無人知是荔枝來
  杜牧 (過華清宮)


古人稱荔枝為"離枝".即它不能離開樹枝
一離開樹枝則一日色變.二日香變.三日味變
四五天以後即使不腐爛也沒什麼好味道了

荔知性喜溫暖.所以它主要產地在福建.廣東
距離長安有一千多公里
要在兩三天之內送達.難怪詩人蘇軾在他的"荔枝嘆"裡寫道:
"宮中美人一破顏.驚塵濺血流千載"

現在的人多麼幸福啊!
不必是貴妃也能吃到荔枝
今年的水果產量又多又好
鳳梨.西瓜.芒果.荔枝又甜又便宜

我買了50元.足足有三斤那麼多
叫老的吃說太甜了.血糖會升高
叫小的吃又說太上火.會冒痘痘
害我一個人吃到差點流鼻血
做了一個荔枝蛋糕
還泡了一點荔枝酒




那是朋友送了我自釀的蒸餾葡萄酒.而且是放了三年的
味道香醇濃郁.酒精度起碼有50度以上
我捨不得喝.把它拿來泡了各種水果
這樣做點心時.我就有各種風味的酒可用了
由左邊算來依序是櫻桃.柳橙.甘蔗.荔枝

值得一提的是.我用甘蔗皮泡了一罐
我想看看會不會有蘭姆酒的味道
因為甘蔗皮是地上撿的
我怕怎麼洗.怎麼晾都沒辦法殺菌
就先把一鍋糖水煮到快成焦糖時放甘蔗皮進去熬煮
泡了一週後.甘蔗皮的顏色都釋放到酒裡了
試喝了一下.竟然欲罷不能.三兩下就被我喝光


荔枝蛋糕

材料:
荔枝泥  200g
糖        60g
吉利丁    4片
荔枝酒    50ml
打發鮮奶油  250ml
荔枝果肉  適量
巧克力蛋糕  2片

做法:
1:荔枝打成泥加糖煮至溶化
2:加入吉利丁及荔枝酒放涼
3:拌入打發鮮奶油
4:可適量放入去皮去核的荔枝果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