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蔣介石過世後清明節就統一在國曆的四月五日
以前的清明節可是照著節氣走.
每年的的日子都不同.大約都在農曆三月初三前後
我家鄉的習俗過的都是舊清明
 
以往清明祭祖都是我母親準備.拜好後我只負責回去吃就好
去年我母親過世.雖然有兩個媳婦
不知為何這個工作還是落在我身上
 
因我母親過世未滿一年.不能和祖先一起拜
所以週六先拜我母親.週日拜祖先
因要準備很多東西.讓我小小緊張一下
很怕有哪裡準備不週.讓我母親在祖宗面前丟臉






這個鼠麴粿本想買現成的.但在市場看到有人賣新鮮葉子
所以就自己做了一些
鼠麴粿有兩種口味.有人喜歡用綠豆沙作餡
但我冰箱剛好有一包菜葡米.就做這口味吧
因我父親堅持要拜全素.所以餡料只加醬油和糖.陽春得很
 
作法:
1:先洗淨鼠麴葉.加水入果汁機打碎.加糖煮滾5分鐘
2:菜葡米用剪刀剪短.稍洗.泡水10分鐘(泡太久香味會跑掉)
  起油鍋.邊炒邊加水讓水分吃進去.直到菜葡米吸夠水膨脹.沿鍋邊嗆醬油.加糖
  起鍋放涼
3:糯米粉300g.糖30g放鋼盆.鼠麴汁半杯趁熱加入.用筷子迅速攪開
4:稍涼揉勻.水份不夠可用冷水補足
5:分割成12個.手上抹油.壓扁.包入內餡
6:水開放入.大火蒸15分鐘.取出刷油防沾黏
 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