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母親.洪柯碧雲女士於2008年8月17日下午3點40分病逝於新光醫院
享年79歲.
 
對於9.我母親是忌諱的
去年我父親腹膜炎開刀.
我母親偷偷告訴我:我看你爸過不了這一關.因為他今年是歹9
 
後來我父親挺過來了
所以今年四月起我母親一直在住院中
雖然對病情抱著樂觀.希望和我父親一樣能躲得過歹9
但我看她在樂觀中仍隱藏著我們所不知的恐懼

小時我並不和她住一起
到了18歲回來我曾花了很長的時間去學習和她相處
她是個開朗多話的人.喜怒形於色
偏偏我是個悶葫蘆
每每這個時候她就要把我祖母數落一番
說我祖母因為恨她所以教育出一個怪胎來和她作對
因為在每場婆媳戰爭中我總站在祖母那方
我在想...那時她是寂寞的

中年以後她常對我抱怨我父親的不是
我也總站在父親那方...
直到去年我父母相繼住院都是我在照顧.有了更多的時間相處
才赫然發現原來我母親的指控都是真的
我父親真的有我所不知陰狠的一面....
真不知我母親這幾十年是怎麼熬過來的
 
我母親是活在盛世的亂世人
她家的後陽台永遠儲存有一箱肥皂
廚房也永遠堆著幾包米
有次我問她.她才說因為經歷過物資缺乏的戰爭
很怕有天如果"阿共ㄟ"打過來.沒米可吃要怎麼辦?
我也總安慰她說:現在打仗都是核能.一顆原子彈打來打去就能結束戰爭
到時該死的.該活的三天就能決定.所以不必再囤貨了
大概小時的驚嚇太鮮明.她還是一直囤積.
我們常為這事和她理論.....
 
她過世後第二天.我從他冰箱清出三大袋的東西
有發霉的醬瓜..過期的麵條...
這次---.也是唯一的一次.她無言.任憑我在她的廚房翻箱倒櫃
不再有任何異議.....
 
今天是她的三七.我交代葬儀社不必為我準備貢品
頭七時葬儀社準備的供品讓我很排斥
一碗一碗冷冰冰的乾糧彷彿時時在提醒你"天人永隔"
 
今天我要為我的母親煮最後一餐飯
親愛的媽媽.我煮了妳愛喝的蘿蔔湯
這個季節日本蘿蔔正甜.
剛剛我偷吃了一口.是妳喜歡的味道
盼妳魂兮歸來....
盼妳魂兮歸來....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