餵養流浪狗多年,從來不曾見過狗兒的街頭死狀...
牠們來來去去,有時會有新成員加入,通常都是流浪很久,好不容易找到這裡的
有時又會消失幾隻,消失了的幸運的是因樣貌不錯被有緣人認養了去,再有一些是隨發情的母狗而去,但通常只幾天,在緣盡情了後又會悄悄回來
最不幸的是狗狗自知大限,自會去找最後的歸宿,那地方不必山明水秀,也無關地靈人傑,但一定很隱密,牠們自有牠們的死法,因為牠們不想在生命結束後還要領受人類厭惡的眼光

牠是去年夏天時才加入的,剛到時瘦得可怕,站著時肋骨支支可見,趴下時簡直如一張毛毯,脖子上戴著一個金屬項圈,經驗告訴我,牠原是被栓在某處看門的,不知什麼原因被解除了職務,所以被遺棄了

牠似乎很難融入狗群,我在餵食時總站在幾公尺之外不敢靠近,丟東西給牠,牠便如驚弓之鳥,避得更遠了
通常流浪狗在餵養幾個月之後都會對我卸下心防,但獨獨牠,在一年後還不肯讓我靠近,可見在牠流浪的旅途中,人類加諸在牠身上的暴力已使牠對人類徹底不信任,因憐惜牠,所以我總帶著牠的私房食物,有時是我家狗狗吃剩的半隻雞腿,有時是一罐牛肉罐頭.....
一年後牠慢慢豐腴起來,我發現一件事讓我擔心,因那項圈隨著牠的胖而箍住了脖子,幾次想要幫牠解都因沒法靠近而作罷
幾經打聽,打聽到有民間尚未合法的吹箭人肯來幫忙,用吹箭讓牠麻醉再幫牠解開,因未聯絡好,這幾天尚在候消息

昨夜九點鐘左右,我在陽台晾衣服,看見牠從我家門口快速走過,我有點吃驚,因我餵食的地點在山邊,牠從未離開過那範圍,但也不以為異,十一點時我出們要餵最後一批時,一開門赫然見到牠正躺在我家門口睡覺,我正高興終於逮到機會可以讓我脫掉牠的項圈了,但手伸到一半就覺不對了,牠瞳孔正在潰散,起伏的肚子告訴我牠已不行了
我不知在那一個多小時之內發生了什麼事,但牠掙扎著要死在我家門口讓我驚心,因為不知為何牠會知道我住在這裡,我撫摸著牠幫牠唸往生咒,牠終於安詳的闔上眼
昨夜我只睡了兩個小時,在那兩小時中牠來跟我道謝,夢中牠吃著我給牠的食物
這次,沒人跟牠搶,牠也不再畏縮,吃完東西頻頻對我回頭,牠感激我在最後一刻幫牠解了那個枷鎖,讓牠可以自在的解脫,最後,牠消失在濃霧中

五百年前我和牠一定有過擦身而過的情緣,我這樣深信著   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