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梅時節家家雨,青草池塘處處蛙
有約不來過夜半,閒敲棋子落燈花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宋 司馬光
 
 
清明,紛紛雨,黃梅,老是被詩人劃上等號

我們常說"梅雨季",什麼叫梅雨?

就是要下過雨後梅子才會成熟

天文台每年都記錄入梅.出梅的正確日期

但近年因臭氧層的變化,連梅雨季都不照節氣

甚至常出現空梅現象

真是應驗一句台灣諺語  "天無照甲子,人無照天理"


 
梅子季節已近,很多人忙醃梅

這是我去年醃的,去年買了一包梅子,較熟的拿來釀梅酒,已被喝光

較生的醃了兩瓶這種Q梅,醃好後放客廳角落,我女兒有事沒事就拿湯匙去挖一碗來吃,已被吃掉一瓶了

梅子是所有食物裡鹼性最高的,在吃了一頓大餐後,吃幾個梅子可中和酸性

不至讓血液太酸而引發各種疾病


 
以前我吃的醃梅都是我祖母醃的,她過世後不得不自己來,幾年後也累積一些心得

難怪我女兒只敢吃自家的梅子,因為有很多人做法不對,醃出來的梅黑黑軟軟,既不Q又不乾爽
 
醃梅要好吃不能泡水,很多人都用鹽水泡幾天就開始醃是不對的



正確的方法是
 
1,梅子不用洗,放入大盆裡,挑出雜質,倒入粗鹽,手戴棉質手套,用力搓揉到出水

2,倒出髒水,再次倒入鹽,再搓揉一次,出水後就連鹽水泡著,約兩天,這期間要常去翻拌

3,趁大太陽拿出曬上半天,至摸起來乾爽不沾手

4,一層梅子一層糖,全部裝進容器蓋好,約3.4天後會出水到梅子全浸在水中
  (_這是糖把梅子裡的鹽分.灰塵.苦味全吸出來)

5,倒掉糖水,再次一層糖一層梅子入瓶中醃好,如要加紫蘇可和糖一起拌入,放在陽 光可照到的地方,幾天候收進 屋,三個月後可食



註:

不要心疼那些糖汁,因為不經過那道手續,梅子不可能Q

這次做果凍因急著拍照,所以放進冷凍庫,待想起拿出時已結晶,所以是NG果凍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itch08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